柒尺

我不要舒适。我要上帝,我要诗歌,我要真正的危险,我要自由,我要美好,我要罪恶。

互联网与沉默的大多数

互联网的创始初衷是好的,并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信息茧房和回音效应的危害愈发明显。人们越来越趋向于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站在一起,捍卫自己的观点而非倾听。当一群人先抢占先机(传播学中的“带节奏”)后,持相反意见的人的声音便会被压制;在一方的声音被放大之后,另外一方的人便会变得沉默。而沉默的螺旋效应让抢占先机的一方声音越来越大,而另外一方愈发沉默,最终造成了互联网和现实的脱节。我们不难发现,现实生活中的精英,鲜少参与互联网的讨论。所以社会学的田野调查越发重要,因为它是连接事实的桥梁。在这一层面上,互联网加剧了观点的对立性。


评论 ( 2 )
热度 ( 63 )

© 柒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