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尺

我不要舒适。我要上帝,我要诗歌,我要真正的危险,我要自由,我要美好,我要罪恶。

为什么我们都应该看芭比:平权与黑色幽默

“所有重要的工作都由女性担任,所有社会资源都被女性掌握。芭比们为这样的自己感到骄傲,因为她们的存在消除了片中现实世界里女性主义和平权道路上的所有障碍。”

“至少她们自己是这样认为的。”

电影《芭比》中,首先响起的声音是旁白,带着讽刺以及幽默,介绍芭比世界。这种黑色幽默,贯彻了整部电影——它嘲讽父权制,嘲讽芭比世界的脆弱,嘲讽美泰公司高管的惺惺作态,也嘲讽电影艺术本身。当经典芭比的饰演者玛格特坐在地上哭泣”我不漂亮”的时候,它以另一个维度揶揄道:“制作方,如果要让观众相信这句话,就得换个人来演。”它以另一种视角告诉人们,没有什么是正确的,即使是这部电影。

在看电影之前,有许多朋友都向我推荐它——其中有女权主义者、关心女权的人,以及对此不感兴趣的人。我也看到了许多帖子,例如电影刚开场半个小时,便有父亲带走了自己的孩子,诸如此类。所以在看电影前,我对《芭比》的评分是7,一部合格的商业片,借用女性主义,但是又比乱用的好得多。

但是看完,我觉得自己可以给它9分。剩下的1分,是因为作为商业片,它必须兼顾的大众化以及片面化。与其说它是一部女权电影,不如说,它是一部平权电影。

并且,是一部温和的平权电影。

它不仅思考了女性需要什么,女性的内斗,男权社会的压抑,同时也涉及了男权内部的压迫,男性需要什么——以及,我最喜欢的黑色幽默。它所有的讽刺都是轻巧的,因为我们确实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在笑过之后,我们才意识到危害本身。

当经典芭比第一次来到现实世界,她进了两次监狱。狱警对她的评价,既和芭比口中的潜在“暴力”照应,也和片子后半部分格洛利亚的话相吻合。当女性穿得太少,人们说她轻浮;而当女性穿得太多,人们说保守,或者故意遮掩,引人遐想。

“你要为男人而美,但不能过度,让男人有非分之想,或者让女人有危机感。”

更巧妙的是,现实中的拍摄和这一段出现了重合。女导演格蕾塔说:“每个路过高令司的人都会跟他击掌,夸他穿的帅。而路过罗比的人,只会上下打量她,然后继续往前走。”他们心里在想些什么?男性在想什么,女性又在想什么?或许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模模糊糊的答案。当我们在讨论穿衣自由的时候,我们捍卫的究竟是什么?

芭比被年轻的女性萨沙认为,芭比让女权运动倒退了五十年。这个观念,是目前国内大部分女性的想法——不接受完美的女性,因为完美的女性让女性无法做自己。但是,原因真的应该归咎于芭比,“完美”女性的化身吗?


这一段是在影射女性内部的压迫。这个命题延伸开来,还可以讨论许多子命题:对于娼妓的蔑视,对于性感女人的第一想法,“绿茶”“白莲”等称呼……它探讨的是女性内部的厌女,因此更为隐蔽,难以发现。

先前和一位学姐探讨过,我们都认为,中国的女权运动只进行到第二阶段。女性普遍认为,穿运动鞋、裤子,或许就是一种反抗。但是这样的认知,实际上也是一种厌女。我是自己,因此我可以穿所有我喜欢的衣服,成为我想要成为的模样。我可以穿高跟鞋,我也可以穿运动鞋,这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西方掀起的第三波女性浪潮理念。虽然第三波女性浪潮以解构的姿态带来了许多问题,但是原始的思考路径或许可以带给我们启发。

在芭比拯救芭比乐园的过程之中,格洛丽有一段长达三分钟的独白。这一段独白,刚开始有些生硬,我甚至觉得它带有说教意味,但是听到中间,我却为之打动。因为它真实,因为它扯开了那一层遮羞布——或许导演的这个处理,就在于直白地说。

“这太困难了,处处都是矛盾。”

“到了最后,你不但做错了所有事,而且所有的错都怪在你头上。”

乍一听有些危言耸听,但是着实如此。当某位名人爆出不好的事情,人们会立刻联想到地下情人;人们义愤填膺地批判小三,男性却永远隐身,让一群女性撕逼,最后再说一句“真是不体面,不理智”;千万个偷拍狂没有被处决,一个女性犯错便挂在热搜上一个月,连小学抄作业这种事情都扒出来……再往前推,红颜祸水,妖妃亡国,什么都是女性的过错。张薇事件,我现在说,以后依旧会说。因为这是一场狂欢,一场大型猎巫行动。她有错,她应该受到审判,但是网暴她的人,一样错得离谱。

不是说,每一个偷拍狂都需要被网暴一个月,中国也没有这么多热搜供那些人。或许一天就可以把未来十年的量都用完吧。我希望,人们在遇到自身受到损害的时候依旧可以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力,而不是反复质疑自己,最后便宜了加害者。


结尾处芭比的母亲走出来,告诉芭比她未来的选择。这一段我认为是电影的点睛之笔,因为它告诉我们,世界糟糕透顶,但也很幸福(联想到老友记第一集莫里卡对于瑞秋的欢迎)以及女性可以成为任何模样。我喜欢的女团G-Idle最新的一张专辑,我个人觉得没有Nude那么让我惊艳——是的,女性任何模样都可以美丽,但是,我们也有不追求美丽的权力。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我是否美丽;我不需要我告诉自己,我很美丽;我是我,仅此而已。当然这也是我个人的想法。我个人依旧肯定,Queencard的概念远超于kpop。

再来谈一谈肯。《芭比》对于肯的处理超出了我的预期,虽有不足,但是可圈可点。肯在现实世界受到了尊重,于是他认为“男人和马统治一切”,并且想要找工作。但是却四处碰壁,因为男性高管告诉他,他们需要博士生。在肯反问这不是男权社会的时候,高管微微一笑:“现在贯彻得很好,隐藏得更好。”

芭比乐园的管理者是男性,公司管理者全部是男性,男性贩卖芭比,来打造一个female agency,二十年前有一个管理者,或许有两个,便已经足够,已经政治正确。如果把这个公司延展来说,它可以影射许多东西,许多政策。

先前有看到关于男女工作的帖子下面,有许多评论都在用“女性天生……”“女性的生理结构”来说明女性不适合做某项工作。但是很讽刺的是,这个也是一个谬论。因为基于最新的科学家调查结果,女性的理性思维天生并不比男性差,女性的骨骼肌天生并不比男性弱,女性并不是软绵绵的一团。所以这样的言论,是一种男权社会下的洗脑包。

朋友向我透露过,芭比利用男性缺点,分解男性内部的那一段很好笑,但是我属实没有想到那么真实、可笑。当所有的肯说出“Let me show you”(来,我来教你)的时候,电影院全场爆笑。我身边的男性几乎都说过这句话,几乎都试图在教会我做什么事情,即使我和他根本不熟,他也急于教会我什么。那种语气,上下的调幅都让我觉得,太真实了。


但是肯也是可悲的,因为他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是谁。我将这部电影称之为平权电影,因为它也在告诉男性应该成为怎么样的自我。或许是被男性社会排斥的艾伦(象征意)还是一大群的肯(模式化的男性,突然想起了韩男),都是男性的悲哀。我一直觉得,女权运动与其说是女性的解放,不如说是人类的解放,因为它同样将男性从男权社会解救了出来。当然有一部分既得利益者是不会同意我这番话的。

片中的“Say I”,就是电影的主题。

我是我,仅此而已。

电影中我还特别喜欢的便是对于美泰公司的处理,它象征着消费主义。它的一切目的都是为了金钱,因此是肯还是芭比根本不重要。方块状的办公环境象征着对劳动者的圈驯,满公司都是无性别厕所,根本不用卡就可以出去,人们却被困在上班打卡处。我几度以为高管会改变,但是他向我证明,可能资本家就是那样。

当他感动地说着“我也是母亲的儿子,姨妈的侄子,妻子的丈夫”时,心里毫无触动(突然想起了打英辩时的话术,或许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辩驳方式);最后力图还原芭比世界,又在听到普通芭比可以赚更多钱时立马松口,实在是滑稽。

美泰公司并不是一座公司,而是这个世界的缩影。

诚然,《芭比》作为商业片,有些地方处理得没有那么好,例如很多处我认为可以再深入的地方蜻蜓点水地带过了,忽视了“性”以及“生育”。但是,这样也足够了。因为会有人发现这些小小的坑,然后顺着这些脚印走下去。

这个世界不可能是美好的。

但我们可以无限接近美好。


评论 ( 20 )
热度 ( 2003 )
  1. 共1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柒尺 | Powered by LOFTER